8月24日,2019华为新影像大师班在深圳举行。活动邀请了人文纪实摄影领域的领军级人物、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Steve McCurry作为讲师,向到场的新影像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对摄影及手机摄影的见解与感悟。

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Steve McCurry

Steve McCurry:用相机丈量世界,记录人类历史

与玛格南图片社的多数摄影师们相同,Steve McCurry以其纪实作品而闻名。在他的镜头下,每一张面孔都述说着一个真实的故事。其最广为人知的作品《阿富汗少女》正是如此,这张照片也是《国家地理》杂志数十年来最著名的封面之一。此次,Steve McCurry受邀出席华为新影像大师班,也再度与到场的80余位摄影师及爱好者分享了他的摄影故事。

到今天,Steve McCurry已经去过阿富汗30多次了。过去几十年来,他还走过了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在内的很多国家与地区。用自己的相机丈量世界,记录人类的文化和历史,就是Steve McCurry摄影的目的之一。“我希望我能够记住我们是谁、我们从哪来、我们曾经是怎样的面貌、曾经穿什么样的衣装、曾经见过什么样的建筑——这是全人类共同的记忆。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创造这样的记忆。”McCurry说。

如何拍出能讲故事的照片?

Steve McCurry心目中好的摄影作品的标准,不仅是“能被别人记住的”,而且应该包含一个好的故事,能够为别人带来一些改变,令观看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对于肖像摄影,Steve McCurry也根据亲身经历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在拍摄时,专注于和被摄对象构建眼神的互动交流,让拍出来的照片更加传神。正常来说,当被摄者看向镜头,得到的照片就好像他跟你对话一样。“我觉得大家可以通过直接的眼神交流,从他们的眼神中获得信息,了解他们的故事。” McCurry说。

可以说,同理心与直觉是Steve McCurry拍摄中的关键技能。无论在什么样的场景、面对什么样的人,Steve McCurry都会在自己与被摄者间建立真正的联结。“在全球有这么多的人——他们的境况各不相同。”McCurry说,“我在想这些人都经历了什么。”此外,Steve McCurry称他的作品其实都是基于他自己的视角和兴趣而创作:“我会从比较深的层次思考——有时候是一种直觉,并不是反映人的情感或者境遇。” 他认为在摄影中,遵从内心和直觉是非常重要的。

用手机摄影探索影像的更多可能

新兴技术提高了人们探索与记录世界的能力。作为一种新媒介,智能手机的出现也带来了全新的视觉语言。在新影像大师班现场,摄影师们同样提到了设备的变化为摄影带来的影响。

谈到当今摄影的发展趋势,Steve McCurry称其早有预料。多年前,他就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胶卷相机应该会被数码相机所取代。而在数码影像技术已经堪称发达的今天,Steve McCurry认为摄影师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到底如何更好的利用数码相机”。其中,实时预览就是数码相机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可以对构图进行最快的判断,并且方便调整。

对Steve McCurry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数码摄影技术令暗光场景下的拍摄成为可能——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变革因素。比如,得益于智能手机领域独家的RYYB传感器的感光能力,华为P30 Pro的感光度可高达ISO 409600,配合f/1.6大光圈徕卡认证镜头带来的高进光量和麒麟980芯片优异的AI算力,拍摄者无需掌握专业拍摄知识,只要打开手机的超级夜景模式,就能清晰记录夜色。Steve McCurry也举例称:“在很多场景下,比如朋友聚会、婚礼等,光线并不理想,用之前的设备拍摄会很困难。而现在我们掏出手机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记录下这些时刻,而华为手机的暗光环境拍摄能力就十分出色。”

在华为此前发布的新影像纪录片中,Steve McCurry同样表示HUAWEI P30 Pro有令人惊叹的摄影性能,其高画质的表现正在改变大众的固有印象。他认为智能手机的摄影表现力相比专业级相机而言,差距已经大幅缩小,而HUAWEI P30 Pro这样的产品几乎已可被认为是一台可以在很多情况下拍摄摄影作品的“相机”。

华为新影像大师班现场合影

一直以来,华为不仅专注于移动影像技术的研发、不断打破手机摄影的边界,也十分注重构建基于社交潮流的新影像文化。此次携手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Steve McCurry举办新影像大师班,也意在为摄影爱好者搭建一个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共同探索移动影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