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伴随终审评选结束而落下帷幕。历时127天,此次大赛共获得了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超过52万件的投稿作品。继去年华为新影像大赛跃升为全球征稿量最高、最受欢迎的手机影像赛事后,今年的征稿数量也再创新高。

今年,新影像大赛组建出了一支更加强大的终审评委团阵容,集结了Steve McCurry、Gueorgui Pinkhassov、Bieke Depoorter、Alec Soth等4位玛格南摄影师和普利策奖得主刘香成,以及多位影像专业人士。在经过9位评委组成的专业评审团的层层遴选后,共有56件佳作在800张初审作品中脱颖而出,完整获奖名单也于近日正式出炉。是什么样的照片赢得了评审团的认可?一起透过作品来揭晓。

“新”意盎然的2019新影像

此次大赛终审中,来自意大利的参赛者Federici Stefano的作品《Come to Me》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赞誉,最终获得了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总冠军。作为奖励,获奖者将获得20000美元的新影像创作基金以及HUAWEI P30 Pro手机一台。

总冠军&“众生相”组别冠军作品

Come to Me © Federici Stefano(意大利) | HUAWEI P20

终审评委点评:我喜欢让观者可以有个人理解空间的照片。这张照片有着电影般的视觉效果和宁静的基调,以及忧郁、美丽的情绪。

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 Bieke Depoorter

“众生相”组别优胜奖作品

Alexey Fokin © red hair girl(俄罗斯) | HUAWEI P30 Pro

除总冠军作品,还有5件优秀作品分别获得其余五大组别冠军,它们的创作者将各获得新影像创作基金6000美金和HUAWEI P30 Pro手机一台。此外,今年新影像大赛获奖及优胜作品,均有机会走进故宫博物院,亮相国际顶级的巴黎摄影艺术博览会Paris Photo,面向全球艺术家及摄影爱好者们一展手机镜头下的“新影像”。

“你好,生活!”组别冠军作品

午后 © 刘志勇(中国) | HUAWEI P20 Pro

终审评委点评:人们对一张照片的感悟往往来自于想象——照片中的阴影和反射让我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这是我最喜欢的候选作品之一。

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 Alec Soth

“你好,生活!”组别优胜奖作品

My way home © Anh Nguyen(德国) | HUAWEI P30 Pro

“地理位置”组别冠军作品

Frame of the Past © Jaylord plaza(菲律宾) | PORSCHE DESIGN HUAWEI Mate 20 RS

终审评委点评:在观赏照片时,你会获得很多乐趣,一些新奇的、不同寻常的元素会打破你的认知。为了获得这种新鲜感,我总想看更多照片,而这张照片恰恰就带来了这种惊喜。

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 Steve McCurry

“地理位置”组别优胜奖作品

Tony Hernández © Coloured way(西班牙) | HUAWEI P9

“#情绪标签”组别冠军作品

别离 © 张牙疼(中国) | HUAWEI P30 Pro

终审评委点评:画面非常紧凑,非常具有吸引力且非常情绪化,能够使人产生共鸣。我很喜欢这幅作品。

普利策奖获奖摄影师 刘香成

“九宫格”组别冠军作品

幕后花絮 © 黄约翰(中国) | HUAWEI P20 Pro

终审评委点评:我选择这件作品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很有文化性;二是虽然影像中的人物都身着戏服,但我仍能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我认为作者所捕捉到的这些瞬间,甚至比现实本身还要有趣。

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 李昌竹

“九宫格”组别优胜奖作品

洪一心 © 办公品(中国) | HUAWEI P30 Pro

“时间线”单元冠军作品(此图为获奖短视频截图)

关于生活如梦的碎片 © 黄政(中国) | HUAWEI P20 Pro

终审评委点评:在这个数字时代,移动影像已经扩展到动态的领域。这件作品展现了有趣的生活碎片和作者对世界的理解。是的,新型设备让一切变得更简单了,带来了新的机遇。

普利策奖获奖摄影师 Gueorgui Pinkhassov

新影像,科技与人文的绝妙结合

无论从今天的获奖作品,还是整个新影像大赛呈现的调性,都不难看出华为对赛事专业性的重视,这是在“新影像大赛”策划之初就已经确立的。过去的三年来,华为不仅与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玛格南图片社等全球顶尖摄影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更不断邀请世界级的摄影大师作为大赛评委,在确保大赛含金量的同时也极大的推动了移动影像文化的发展。而在延续专业性的基础上,华为新影像大赛也充分考虑用户社交属性,以创新的赛事单元、定义以及作品评审的标准,这进一步激发新生代用户通过新影像的形式发现自我,表达自我。

历时三年,华为新影像大赛已经为手机摄影用户搭建了一个更权威、多元的平台,且区别于传统摄影赛事,华为新影像大赛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是面向全球普通手机用户开放的赛事,回归摄影的本质,这也让更多人能够发现手机摄影带来的乐趣,体会手机影像创造的文化价值。两年来,从世界级大师评审到新影像大师班,再到故宫博物院及Paris Photo展出,华为新影像大赛为移动摄影走向更高的殿堂创造了多种可能,某种程度上,它甚至打破了所谓艺术的门槛,许多新影像大赛的获奖作者并非专业摄影师,他们只是普通的职员、甚至杂货店的老板,让人人可以创造艺术,或许这是科技与人文最好的一次结合。

透过新影像大赛,也可以看到在坚持产品研发为硬件指标带来一次次突破之外,华为已经把目光放在了提高自身影像文化的显性地位之上。通过一份对移动影像文化的追求,华为进一步唤醒人们对华为品牌的认同感,拉近华为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艺术无国界,或许华为新影像大赛带来的文化认同也将让华为在全球市场中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