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遇上酒神精神 —— “四象空间” 跨界融合艺术展

此次展览将当代雕塑艺术、当代绘画艺术、古代诗词艺术、以及酒道传承,四类内容做了一场有趣的跨界融合,并以当代艺术的方式承载酒道文化。

参展艺术家——

赵云飞、郑璐、宋陈、齐兴华、吴以健、余秋实、孟飞、杜恒涛、秋卉卉

|展览现场|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主持人|

9.jpg

央视主持人 欧阳夏丹

|策展人|

10.jpg

策展人 当代艺术家 宋陈

|艺术家 & 嘉宾|

11.jpg

央视主持人 美食家 曹涤非

12.jpg

文史专家《财经》杂志主笔 十年砍柴

13.jpg

智纲智库创始人 王志刚

重要嘉宾还有:当代艺术家赵云飞、3D绘画艺术家齐兴华、凤凰网薛珍、凤凰酒业董事长张正

|跨界互动谈话|

| 欧阳夏丹 & 宋 陈 |

14.jpg

欧阳夏丹: 土地乃万物之母,但我们却常常忘了感恩和赞美,《土凤凰》的艺术载体和形式的确发人深省,请问其中表达了您怎样的艺术关照?

文化背景: 被称为生态艺术家的宋陈,将一件件独立的泥土装置作品表达出了剧场式整体情境,使空间被宇宙无形的终极气场所包围,观者能从中直观地感受到由泥土能量凝聚而成的多重生命状态。其实,艺术家也是思想家,他们在表达美时,可能更多地融合了自己内在的现实世界、人类和社会现象的关照。

宋陈以东方泥土文化为载体,以一种固守本土精神家园、关注人类终极归宿的执着精神,在这片混茫茫泥土的艺术世界中默默地耕耘,创作出大量入人心髓的艺术作品。

艺术家宋陈:土地“泥土”它们属于根性文化的范畴,上古东方神话有女娲造人之说,女娲用“泥土”创造了人类和万物生灵。在如今的当代艺术范畴中我一直采用“泥土”来创作,意在反其道而行之,希望放慢心灵的速度,回归天地;以泥土艺术作品来呈现人类对自然和土地的礼敬,传达对土地的关怀,感染更多的人关注和净化土地。

15.jpg

16.jpg

在大型泥土装置作品《土凤凰》中装置主体凤凰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符号具有神秘化、高度理想化的艺术气质。凤凰图腾表达的自然崇拜有鸟图腾崇拜、太阳崇拜,它的雏形是“太阳神鸟”;火崇拜,凰者纯火之禽,纯阳之精。凤凰与火有很深的渊源,也称"火凤凰" ;同时凤是“风鸟”原型即是风,即风神崇拜。它是农耕文明的古人对自然界各种元素崇拜的综合象征。

《土凤凰》这件作品表达了一种“天命”观念,反观天地还报自然的创作理念。希望感染到高度现代化生活方式中的人们去重新敬爱自然保护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生态。历时3000年的西凤酿酒文化形象也是凤凰,包括西安博物馆的“凤鸟金钟”遥相呼应,这都是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传承“敬畏天地”的古老文化意识,启示大家礼敬和回归天地,而这些需要我们更多的人做更多的关注和保护,那么也是此次艺术文化跨界合作的始因。

| 跨界互动谈话现场 |

17.jpg

艺术家宋陈与欧阳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