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

      作者:汲平2012-12-26 09:52:57 来源:中国雕塑家网

          (1/9)展览海报

          (2/9)无题 曾梵志

          (3/9)中国制造之二 崔强

          (4/9)卡通英雄 黄一瀚

          (5/9)独立 靳卫红

          (6/9)不亲宝贵不溺酒食 李津

          (7/9)春雨 罗中立

          (8/9)骊影·龙腾虎跃 彭震中

          (9/9)作品 张大力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2/12/28~2013/03/03
          展览地点:[湖北]-湖北美术馆-()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方力钧、张大力、尚扬、罗中立、岳敏君、周春芽、曾梵志、王川、王林旭、刘国松、刘子健、陈建辉、李华生、张羽、沈爱其、邵岩、周韶华、洪耀、梁铨、黄泽雄、魏青吉、卢辅圣、刘庆和、朱伟、杨世芝、李孝萱、李津、邵戈、沈勤、周湧、周京新、武艺、郑强、南溪、黄一瀚、章燕紫、蒋世国、靳卫红、刘旭光、杨国辛、邱志杰、邱黯雄、金江波、袁晓舫、梁蓝波、卢昊、石磊、左正尧、谷文达、徐冰、原弓、彭薇、魏光庆、王敏、闫永军、李军、李婷婷、沈沁、杨社伟、杨鹏、崔强、彭震中

        “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是湖北美术馆“再”系列展览的第二个展览。之前,我们曾举办了“再历史”展,而“再水墨”作为第二个展览,是借助水墨的名义,展开对当代艺术的讨论。


        如果说水墨是对现代主义阶段现代水墨及其以前中国画的统称的话,那么再水墨则是带有很强的后现代性色彩,它并不是真的回归水墨,实则是对水墨的颠覆与超越,这不仅仅是观念形态和媒材样式的突破与超越,它其实是重新建构了一个新场域,这个场域颠覆的是一个关乎“中国画”的评价标准和教育体系。因而,再水墨还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动态的概念,它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就再水墨这个话题,提出水墨在未来的可能性。


        失落的传统水墨不仅仅使水墨艺术日益边缘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种失衡的民族文化心理,在“文明的冲突”中的一种文化的自省与文化的自觉。而尴尬的现代水墨则需要找到突破传统与现代进退两难的有效方法,当代水墨则顺应了当代社会发展的潮流,表达出了当代社会中人们的当代思维,当代水墨这种新的实验维度也是作为民族本土艺术走向当代的必然。


        200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正是在混搭交融、多元共生中一路走来,这十年间,中国仍处于现代性的讨论中,特别是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的混搭,恰恰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当代社会又是一个前现代、现代、后现代相互交织缠绕的多元现代性并存状态,社会、政治、经济结构秩序、社会文化命题等关注点都在发生着激烈变化,这必然导致对水墨艺术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越了观念形态、风格样式与媒材这些已经不是问题的问题,而生态问题、环境问题、女权主义、生存与权力、民族与地域、文化身份、本土与全球、过去现在与未来,从去中国性到新的中国性,仍是当代艺术家们主要的关注点。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社会历史与现实的深刻性与复杂性,都导致当代艺术家们在对当下的社会现实和文化价值进行着激情思考和洞察性表达,但当代艺术家背后所彰显的问题意识、立场意识、价值认同和批判精神也使我们在完成现代性的道路上能够不断超越、反思与创新。可以说,2000年以来,也是当代艺术超越、反思和不断创新的时代。


        傅中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雕塑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雕塑家网]的价值判断。
        /
        /
      Processed in 0.093(s)   1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