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与北京艺柏学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中小学美育考试标准化研究》项目,正式开启对中小学美育考试评估及对应教学体系的标准化建设研究。

项目学科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组专家甄巍教授曾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呵护儿童健康成长》一文中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提出“新时代中国美育要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特色。”美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学校美育作出总体要求和部署,要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相比德智体劳其他“四育”,中小学美育工作仍然存在各地美育认知差异、体系化美育教材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缺乏、美育师资培养不足等问题。在《意见》中明确了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的目标,要求完善美育课程设置并加强教材体系建设,提出高校应落实美育教材建设主体责任,做好教材研究、编写、使用等工作。

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全国教育示范带头作用、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专业学科教育研究成果优势、北师大科技集团的成果转化能力,三位一体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副总裁谢爱华与北京艺柏学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柏自立在签约仪式上就当前中小学美育标准化研究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开了深入探讨。艺柏学维核心教师团队均由北师大优秀毕业生组成,多年来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动性,深度践行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在艺术教育一线深耕多年。作为该项目的管理及执行教学团队,艺柏学维在本次项目中将密切配合北师大美育研究成果的开发与转化,实现美育融合创新。

预计至2024年,《中小学美育考试标准化研究》项目将研发系列标准化、专业化、科学化、现代化中小学美育考试教育课程体系,并编写出版包含美术、音乐、舞蹈、书法、表(导)演、播音与主持六类专业的学习专用书籍。形成一套具有示范性和可操作性的艺术特色人才标准化培养体系,为全国中小学美育实践提供有益参考,增强我国中小学生的艺术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艺术特色人才以及具备中华美育精神的社会主义未来建设者。